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让时间过得慢的办法  

2010-12-11 01:13:4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班后,与胡美女、江美女一同下楼。我说,周末总是愉快的,祝大家快乐。

江美女说,这日子怎么过得这么快,不知不觉中,一周就过去了,好像这周只过了一天。

我也有同感。为什么时间会过得这么快啊?我决定思考一下,找一下答案。

先在网上搜索一下,任何问题都有答案,只要用心去找,一定会有答案的。百度里一搜,有网友yangoo007提问:为什么我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 生活像一潭死水,没有一丝波澜,仿佛虚度了光阴,又常常迷惘于生命的意义所在。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多年后无从回忆。这里是我的起点又好像是我的终点,我喜欢解决别人的问题,却找不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如果方向错了,那么倒退就是前进吗?

这是一个深刻的问题。我想,如果把日子过得慢一点,这样也许就会觉得活得很长。

不容易找到满意的答案。但65岁的《华尔街日报》前任记者Philip Yaffe在一篇文章里自问:“年龄愈大,为何时间好像一溜烟的滑走?”

他说,他每天细细品味每一分钟,“以为”时间应该过得很慢,当他回顾时,却还是惊觉“怎么还是这么快!”他决定深刻的研究一下。他的研究从Google开始,他发现,大部分的人都将原因归结于“有了孩子”。有了孩子,孩子天天都在长大,错觉自己的时间也加速了……云云。但通过深入调研,他发现50岁以上、没有孩子的人,也觉得时间过得特别的快。

于是Philip只有自己去想,原來,这件事本身可能都维系在当我们喊出“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时”,我们脑中所在想的事情。Philip说,每次有感“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往往都是想到人生中某个“大事件”,譬如说,和某一个重要的人吃第一次晚餐,或哪一个人和我们说一句重要话。或許,我们想到自己一生中的大事如“第一份工作”“自己的婚礼”……然后,我们将自己“以为”的日期,对照一下那件事件所发生的“真正的日期”,就会在1秒內产生一股极大的惊讶,令自己一时语塞:“这、这、这,这怎么已经过了10年?怎么已经过了20年? ”

原来,我们有个特点,只能记住一些大事件。70%的小事我们肯定记不到。但大事件一多,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快。因为太多的大事件累积了一大堆“时间过得很快”的事证。

而实际上,时间是忠实地打着它的节拍,不快也不慢。Philip Yaffe也没有提出解决的问题,他只是觉得,解决这种问题的办法就是:Nothing——不去想。

是的,我也觉得,如果时间过得快,是因为我们喜欢看“过去”的缘故。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不看过去,“与其想过去,不如看未来。”

让时间过得慢的办法 - 飞翔的鹰 - 岳鹰:飞翔的鹰

还有人认为:如果时间过得很快,是因为以前的“大事件”所带来的时间感的错乱,那时间过得很快,表示我们生命中越来越缺少“大事件”了。

所以,必须让自己的生命始终伴随着“大事件”。我们可以做更多的难题,我们可以爬更高的大山,我们可以学更多自己喜欢的东西。你可以每天去拈花惹草、惹是生非,甚至像胖哥张总说的,“到处去搭偏偏”,只要正房不倒。

说实话,现在很多人都只是想活在安逸的现实里,这样的生活和生命历程,肯定没有“大事件”,依然以为自己活得很有声色,其实,自己早已结束了人生。接下来,只有等到70岁的那一句一定要说的话:“唉,时间过得真快!”

的确,平凡的生活换来的报应,就是飞快流逝的时间,还有不知道做了什么事的30、50年。

这一问题的解决,以及困境的突破,必须要动点大手术。你必须要有激情和热望,必须要过有价值的生活,要甩掉手里的一把小牌,去摸一把大牌。或者,你得学一手好的牌技,有把烂牌打得好牌的能力。

你要敢于编更大的故事,比开发商还会编故事。你要期许,明年你能够整更大的项目,挣更多的钱,开更好的车,住更大的房子,生更可爱的孩子……

你,目前,可能还缺钱,但一定不缺乏想像力。你要为自己想像一个宏大的目标。这就是价值,价值的体现,就在于思想,思想的力量,来自于行动。走吧,背着一个大行囊,装满“几乎不可能的大事件”。

也许,你的眸子,来不及回顾,或者回顾时,那些大事件,就有昨天,前天,大不了,就在去年,前年。

这样,你觉得时间,不远,就在身边。那些成功,那些失败,都不重要了。因为,你拥有了你想要的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100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