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无事莫找事  

2009-10-25 00:12:31|  分类: 日悟一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看书的时候,碰巧堂妹过来,我顺便过问一下她昨天晚上回来晚了的原因。她正好看到我所读文章的标题《无事莫找事》。

她的回答是念一下标题,“无事莫找事”。算是对我的回答了。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这几句翻译过来就是:不推崇贤人,人们就不会争相表现贤能;不贪爱难得的东西,人们就不会去盗窃这些东西;不炫耀足以引起贪心的事物,人们的心就不会迷乱。

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确不应该管她的事儿,让操心的事儿越少越好。她成为什么人是她自己的事,何必要她成为我们心目中那种所谓优秀的人呢?

所以,我叫她书面解释“无事莫找事”的意思,呵呵,她没有解释,也就算了。

人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顺其自然一些更好。外力的作用是有限的,关键在于“自修”吧。如果有一天,她通过自身修炼,“顿悟”了,也就能够走出一条她自己的路。

周日很快就过去了,反思一天的经历:上午,和朋友到三道堰与古城镇交界的地方去看了一块地,是镇村划地给5户农民自建住房的800平方米集体建设用地。朋友可以出钱开发小产权房子的,一二层给农户,三至六层自己可以出售,农户出地不出钱。

中午,在成都会见了两个朋友,一个记者,一个律师,一起吃“黄甲麻羊汤锅”,一起聊,也挺开心的,不拘形式,老朋友相见,十分难得。

下午,老婆一个初中同学要来,十几年没有联系了,突然要来,也得好好接待。她同学来了,带来了四五个兄弟,还有他在这边读书的两个亲戚,我们只有将其他的事情放在一边,认真接待哟。当把朋友送走,已是晚上八九点了。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综合上述四件事,有的是自己“无事找的事”;有的是别人给自己找的事。比如,过问堂妹为何回来晚了,到成都去和兄弟耍,和朋友去考察小产权,是自己找的事。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可以控制了,何必要去无事找事呢?

是的,无事的时候,要学会清静,学会思考,学会去做重要的事;而不是疲于奔波,疲于应酬,疲于没有任何意义的事。至于钱财,这些“难得之货”;至于今天哪个美女又得了世界小姐,这些“可欲”,关我什么事啊!只要心不乱,一切都是有章法的,有序的!

空了的时候,还是要好好读读《老子》,在浮躁中去寻求一种宁静,可以致远,可以养心……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