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古蜀帝王之家 东方田园城市——中国郫县  

2009-09-04 08:21:18|  分类: 七彩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到郫县县城,街道整洁古朴,小青瓦、坡瓦屋、说唱俑、农耕壁画,勾画了一幅现代城市文明与古蜀文化水乳交融的美丽画卷。

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古城遗址”的挖掘,瞬间让郫县名扬海内外,2002年“古城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此,郫县吸引着更广泛的人群前来观光旅游……

后来,又在古城遗址中心发现约550平方米的大型房址,内有五个卵石垒成的祭台遗迹,应是当时蜀人祭祀和集会的场所。

西方城市学家芒福德·刘易斯曾经论证,有一定地域聚聚集人群并有人类最早超自然的精神礼仪性、威仪性会聚地点,即各方人士朝觐的共同信仰的礼仪中心出现,是“城市发展最初的胚盘”,这就是城市最早的起源。有人把郫县叫做“天府之源”,这里正是古蜀国建都的地方,望崇祠里有望帝、崇帝的陵墓。

李商隐在《锦瑟》一诗中有句“望帝春心托杜鹃”,用了望帝去国怀乡,魂化杜鹃,悲鸣寄恨的典故,李商隐又加以引申。什么是“春心”?春心就是追求、向往、执着之心。郫县就是一个让人萌生春心的地方,让人追求、向往……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郫县可以称为“古蜀帝王之家”,人们一看就想到帝王建都的地方,一定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不仅风水好,而且文化底蕴厚重。

在川西坝子,郫县至今传承着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川西林盘景色怡人。这里是成都最近的农村田园,从成都出发,将来坐快铁只要几分钟,如今开车就10多分钟车程,就可以回归田园,到那儿去看菜花黄,去看麦苗青,去闻稻谷香,去听杜鹃鸟的千古绝唱。一眼望去尽是碧绿的原野,漂亮极了。

郫县是生态最美的地方,位于青城山脚下,都江堰首灌之区,成都市的取水口,被称为成都上风上水的地方。这里有“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是“中国农家乐旅游的发源地”,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盆景之乡”,被誉为“成都的后花园”。这里还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国际都市农业示范区之一。

进则天下,退则田园。郫县成了成功人士居家创业的首选之地。从第二季度购房统计来看,在郫县购房者95%的都是外地人。

将郫县营销口号确定为“古蜀帝王之家,东方田园城市”,与成都市和郫县“加快构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古蜀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的要求相吻合,这也是以历史的眼光,立足郫县区位以及发展的实际,进行定位的。此定位有历史的厚重感,也有现实的基础,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