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中国川菜城,天府温柔乡——中国郫县  

2009-09-02 07:10:20|  分类: 日悟一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天前,在《郫县公众信息网》上看到《郫县城市品牌定位》征集意见公告。也看到了他们准备推进的品牌定位:成都生态优活区——郫县。还有品牌广告:城市的未来,生活的本来。

不过,看了几遍,我感觉到这个品牌定位和营销口号我记起来有种不太容易的感觉。但一想起品牌对一个城市一个地方来说是个大问题,就睡不着,也想帮着思考一下这个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问题。

索性在半夜起来阅读资料,思考郫县城市品牌定位及传播口号。

想了很久,反复研究,提出了一些自以为是的品牌或传播口号,并征求老婆的意见。她觉得“中国川菜城——郫县”,这个不错,但又显得单薄。

我说,与“城”相对是“乡”,如果中国川菜城对个什么乡的话,就绝妙了。因为成都是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郫县也在举全县之力打造城乡统筹综合示范区,这个提法正好因应了政策和发展路径。川菜城对什么乡啊?郫县豆瓣出名,不可能取“豆瓣乡”;也不可能“西部花乡”,不对仗;当然郫县生态成都第一,上风上水,又是农家乐的发源地,景色怡人。

我坐着想,老婆站着想。口中还念念有词:什么乡,“味道乡”、“田园乡”……

突然,想起了“温柔乡”三个字,呵呵,好,天府温柔乡。正好与中国川菜城相对。老婆觉得温柔乡这个词虽然对仗,但不知道用得贴切不?于是我开始去查找“温柔乡”的解释。

“温柔乡”有两种解释:其一喻美色迷人之境。 如宋朝范成大《乐先生辟新堂作诗奉赠》诗中有言:“多情开此花,艳绝温柔乡。”《红楼梦》第一回:“如蒙发一点慈心,携带弟子得入红尘,在那富贵场中,温柔乡里享受几年,自当永佩洪恩,万劫不忘也。” 阿英的关于<巴黎茶花女遗事>》:“何来亚猛冶游子,温柔乡里葡萄紫。”

这种比喻也适合郫县,因为郫县美女本来也多,美景也不少。前天晚上,王博士在星光大道街边请我们三个兄弟伙喝啤酒,一不小心抬头就看到身边走过都是美女哟,一个比一个美,这三个重庆的兄弟还说,郫县怎么这么多美女啊?是不是成都的美女都集中到郫县来了。我们劝博士就在郫县买房安家,他居然也有此意,叫帮着看房子了。

其二指温暖舒适的境地。汉成帝有诗云“宁愿醉死温柔乡,不慕武帝白云乡”。明朝杨慎 《摩尼寒夜拥炉有怀冯定水》诗中有句:“行炉特赠远行人,处处温柔乡里身。” 郫县地处青城山脚下,都江堰首灌之区,境内六水纵贯,三道堰被誉为“成都的丽江”,生态绝佳,气候怡人。加之,这里夏凉冬暖,是人居环境最好的地方。

这样看来,中国川菜城,有郫县豆瓣这个闻名全球的品牌和全国唯一的“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做支撑,天府之国里美色众多,美景上乘,如“温柔乡”里农家乐,郫县农科村是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怎么说这里也是休闲生活的最终目的地。

所以,我思考了很久的郫县城市品牌定位和传播口号,终于有了这个眉目。“中国川菜城,天府温柔乡”。

加之“温柔乡”这个词,对“川菜城”,朦胧中透着一种思考美。也适合城市品牌定位中的“美誉性”、“专属性”、“导向性”、“真实性”、“认同性”原则。比如“川菜城”就体现了“专属性”、“真实性”和“导向性”,享誉全球的川菜,原来生于斯,长于斯;郫县豆瓣被誉为“川菜之魂”,天下闻名;国家级川菜产业园区也是官方唯一命名的,表明了政府系统将在郫县集中打造这一独具特色的产业。

“温柔乡”体现了“美誉性”,郫县今年就要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明年将打造国家级生态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上风上水的区位,加之成都首条快铁纵贯其境,郫县全境已融入成都“15分钟生活圈”,郫县是真正实现了现代都市生活与人们向往的田园乡村生活的完美结合,是名副其实的健康休闲之城。

“中国川菜城,天府温柔乡”,最大的优点还在于易于传播,即使是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一到成都无意中看到这句城市定位传播口号,就会想到郫县一定既有好吃的,又有好耍的,不来看看都不行。

久而久之,通过品牌定位的传播,这一定会在公众心目中根植,就会形成郫县长远发展的软实力,增加郫县的无形资产和核心竞争力。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