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行者有疆——周末小出游  

2009-08-09 23:30:02|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有疆界,但心无疆界。

                                          (一)在会展中心看艺术展

上午,我们一家人到成都新会展中心,去参观《叙事中国》成都双年展。这次展览主要是以画家为主的艺术家美术创作作品,有绘画、摄影、雕塑……,艺术家大胆想象,大胆创作,让我们一家开阔了不少的眼界。特别是用煤炭堆砌着的一个大型的“矿帽”,黑乎乎的像一个矿山;用50、70年代的布袋装满玉米创作的《公粮》,让人回归到大集体生产的时代;5.12地震1280名逝去的生命的遗像制作成肖像墙,让那些平凡人的微笑定格成永恒的瞬间……

各种创作,让人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艺术的熏陶。其实,这些艺术作品,就是作者对生活的一种解读和升华,对于参观者而之言,既需要对作品的解读,也需要对作者进行解读。

由于时间关系,玉琢和她姥姥要回老家,只有匆匆送她们去梁家巷车站。

                                            (二)在峨眉山金顶淋雨

刚到车站不久。老大突然来电,下午四点准时集合去峨眉山。集体活动是必须要参加的。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要走出去毕竟不容易。

住峨眉山大酒店,方便第二天去爬山。第二天,车子开了近两个小时,抵达雷洞坪。我们从这里开始登山。走了半个多小时石梯路,原本打算坐缆车直上金顶。不料“懒游人”太多,坐缆车的人排成了长龙似的队伍。我们只好拾级而上,直上金顶。

没走多远,天色忽然暗下来,大雨说来就来了。这里海拔2400米左右,我们只穿着单薄的体恤衫衫,冷雨很快湿透衣衫。跑到在山坡一个十几平方的空坝停下,那儿有大树,没有雷电,可以躲雨。

我们一行七人,只有一把伞,三个兄弟挤在一把伞下。其余四个兄弟,只好分别躲在两个陌生朋友的伞下。大家从未靠得如此的近!如果不是一场冷雨。当我们面临共同的困难或者灾难的时候,我们能够更加接近,寒冷让我们依偎得更近。

我问老大一个问题,当你一人撑一把伞突遇大雨,正好一个美女冒雨过来,你会把伞借给他吗?他回答很巧妙:看情况。究竟是什么情况,不得而知。

雨中的峨眉山,除了雨雾,我们真的是没有看到其他什么美景。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有着“峨眉天下秀”之美誉。此刻,我还是没有找到佛的感觉。即使到了金顶,除了冷雨、浓雾、风之外,就是众多的游人。

听一个游客发出一句感叹:这哪里是来旅游的,是来送钱的。是啊,在山下住一宿宾馆,吃两顿饭,门票150元一人,缆车55元一人,还有车费……再节约一个人也要六七百元吧。如果能够看到美景,有所收获,花钱也值得。

可能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还是心不诚?所以与佛光、日出、云海、圣灯这峨眉山四大奇观无缘了。看来像我这样没有多大收获的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游人,不在少数。

佛教,博大精深;峨眉,奇秀天下。这需要我抽出更多的时间来解读。想想我们的南怀瑾大师,在1945年曾到峨眉山在闭关修行两年。在这里学佛悟道,终成精通佛、道、儒的一代大师。浮躁的时代,到那儿去找这么沉静的人了。

不去想这些东西,有些空灵而遥远。我们在混乱的下山队伍中,挤站了两个小时,终于可以坐缆车“逃”下海拔3099米的金顶了。直接驱车去乐山,在大佛对面找个地方住下。

                                            (三)在乐山摸大佛的头发

在乐山大佛可远眺峨眉,天气不好,远处看不清。但与历史文化名城——乐山(古称嘉州)隔江相望,清晰可鉴。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于大佛脚下汇集后,滚滚东流。这里,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一进景区,一个大大的“佛”字呈现在眼前,导游说这是苏东坡写的。然后她很认真地说:“寺有寺规,佛有佛规,这个‘佛’字就告诉我们,到了这里,就要遵守佛规”。 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现在是越来越不懂规矩了。

顺着台阶往上爬,过了“困龙池”和“下山虎”,就看到凌云塔矗立在不远外的山顶。据导游说海通禅师就葬在这里面。佛教里最神圣的入葬方式是塔葬,海通禅师肯定是个不简单的人。

来到海师洞,对海通禅师有了进一步了解。大佛头部左后方有一个深约10米的石洞,相传为海通居住过的地方。据说海通就是建造乐山大佛的发起人,他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中。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江水时常泛滥,造成船毁人亡。为此,他决心凭崖开凿弥勒佛大像,欲仰仗无边法力,减杀水势,永镇风涛。

于是,海通禅师遍行大江南北、两湖淮海等地,筹集人力财力,开凿大佛。佛像动工后,郡吏勒索营造经费,激起了海通的无比愤怒,严词拒绝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郡吏仗势欺人,反而说,“尝试将来”。海通大义凛然,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吏因大惊,奔走祈悔。90年后,一座高70米的巨佛如山一样坐于江边,

你看,海师塑像双眼眶中无珠,脸色铁青刚毅,面部呈现愤怒之容,一派庄严不可侵侮的神气!

 凌云山上有凌云塔,凌云塔边有凌云寺。据说凌云寺这是全国最著名的三大古寺之一,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其规模不大,但有13个门。佛教里的“13”是个吉祥数字,意为“功德圆满,无量”。导游叫我们出左脚,从中间的门进去,这样会福运高照。

大堂中供奉着三尊一模一样的释迦牟尼像。导游告诉我们,佛教里以左为大,要从左边第一尊塑像拜起,一尊佛先祈求父母亲平安,二尊佛求自己,三尊佛求未来。佛家里有“三藏”,即受戒、装脏和开光。只有装脏开光的佛才可以拜的。也不能见佛就拜。如果不懂规矩,就会出现“烧香找错了庙门”的事儿。

我们终于来到大佛跟前。导游说要分别摸大佛的头发、耳朵、眉心、眉毛、鼻子照五张相,每一张相代表不同的祝福,五张意为“大满灌”,把所有的祝福带回家。游人太多,时间太紧,我只摸了大佛的头发,找大勇哥闪了两张照片。

这时,导游叫我们从栈道往下,绕大佛走一圈,她却溜了,去找另一个生意了。乐山大佛端坐在摩崖上,俯瞰三江。从江对面看过来,乐山大佛景区的三座山正好构成一座天然巨形卧佛像。更妙得是,人工佛与自然佛在大自然神力的作用下,乐山大佛正好位于这尊佛像的心脏部位,也有“心就是佛,佛在心中”之说。

绕佛一周后,下山回成都。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