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天天倒掉“隔夜茶”  

2009-08-28 07:30:33|  分类: 日悟一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喝“隔夜茶”不健康,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不将昨夜泡的茶倒掉,今天就不能泡上新鲜的“南江金碑茶”。

只有当杯子空了的时候,才能装进去水。一个人也是一样,觉得自己“不得了”,知识多,能力强,那么这个人最多也是装了一杯“隔夜茶”,肯定是没有什么长进的。

其实,不少企业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训,甚至强于政府组织。我很早就听到“空杯心理”这个概念,几年前在上海一家饲料公司做高管的一个兄弟在电话里老提起要有“空杯理念”。

如何才能有“空杯心理”,就是不自满,目标是装更多的水,但仍然要由低起步。这个水啊,是有很深的学问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空杯”,就像是一个想真心学知识真心要进步的人,水就是知识,就是他要成就的事业。

清华大学校长给毕业生说过“五句话”,其中有一句是“方向比努力重要”。倒水,你得找到杯口,才至于倒得遍地都是,甚至汤着了手。

如果要取得真经,关键是第一步不能迈错,你要随唐僧去西天取经,总不能一个劲儿往东土跑。否则是费力不讨好,没有什么结果的。如果不“回头是岸”,注定是“南辕北辙”了。

取真经、“挖深坑”,需要认准一个方向用力,朝着一个方向迈步,才能达到目的地——挖得神泉、取得真经。

有些“杯子”,本来就复杂,装的东西多,乱七八糟,甚至都变质了。他还两眼向外,盯着盆子,桶啊,锅啊,甚至江河湖海。这就太累了。

心不静,心散乱了,自然认不请自己了。所以现在人们崇尚“活得简单”。有些东西不去想也不去做。听说佛家的和尚要守250戒,尼姑要守348戒(有说500戒的)。即使是孔子也倡导大家要“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不要以为“戒”多不自由了,其实是自由的。我以前认识一个老乡,他胆子比较大,冒充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大卖盗版书,挣钱不少,有时一月挣几万哟,有些目中无人,神采飞扬了。但前不久,就“进去了”,现在被捕了,刑事犯罪了,等待他的是鸟笼一样的监狱……

不守法、不讲理、不讲道德,不讲人情,不讲原则,这样的人,就是心杯里装的东西太多了,太杂了。束缚了心灵的翅膀,让心灵失去了自由。

我很喜欢《大学》里的一句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几句话,能练就一个人的“空杯心理”。

在同样平凡的每一个日子里潜心修炼,像小学生那样乖乖的学习,起点低不可怕,水很浅也没有关系,关键是方向要对;慢一点也不要紧,重要的安然处之,静而思之,勤而行之。

  评论这张
 
阅读(56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