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幸福从哪里来?  

2009-08-26 08:48:34|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次去成都崇州监狱参观后,陈主任给大家通俗易懂的诠释了什么是幸福:乞丐在路上捡到一个肉包子他会感到幸福;坐在宝马车里擦眼泪,这不是幸福。

相对监狱那2700多服刑人员而言,我们是自由的,从这一点而言,我们是幸福的。只是不觉得而已。对于人的幸福快乐来说,自己的感同身受远比别人的观感更重要。

“人的健康远远地压倒一切外在的好处。甚至一个健康的乞丐也的确比一个染病的君王幸运。一幅健康、良好的体魄和由此带来的宁静和愉快的脾性,以及活跃、清晰、深刻、能够准确无误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还有温和、节制有度的意欲及由此产生的清白良心——所有这些好处都是财富、地位所不能代替的。”

上面这段话是“卓越的天才”叔本华说的,这个“把整个一生都献给了真理”的人,终身未婚,一生与狗为伴,但他在思想、精神层面所达到的高度至今少有人企及。

去年在温江工作组,晚上跑步的时候,和博士交流时,我把自己的目标确定为“增加两个厚度”:一是思想的厚度,二是钞票的厚度。一个是精神层面的,一个是物质层面的。思想的厚度永无止境,因为每个人的世界是贫瘠的、浅薄的和肤浅的,抑或丰富多彩、趣味盎然和充满意义——这视各人的头脑而定。所以头脑的空间无可限量啊!

一个头脑简单的人,和一个充满伟大想象力的人,是永远无法相比的。前者是贫瘠的沙漠,后者是一座金矿。思想的厚度属于内在的升华,这对于人的幸福才是最为关键的。

思想的厚度增加了,钞票的厚度也会增加。正如“人自身内在的贫乏由此导致了外在财富的贫乏”,这道理是一样的。

财富的价值仍然为当世所公认。世所公认的东西,多半要存在于他人的眼里才有意义。名誉、名望、地位等都如此。这些东西和“两个厚度”紧密相联。钞票的厚度决定了你在他人眼里的价值,反之,他人对你的良好评价,也会增加你钞票的厚度。

这世界始终搅和在一起的,难以一下子弄清楚的。 一个人的认知水平也是一样的,总在不断升华中。后来,我又在“两个厚度”的基础上,增加了“个人的风度”与“家庭的温度”。细细想来,也有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