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投资农业,真的不赚钱吗?  

2009-07-09 18:58:31|  分类: 七彩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农业项目究竟赚不赚钱?肯定是赚钱,只是赚得不多。

去年10月在温江时,一个做工程的朋友来我们产权改革工作组咨询投资转向的问题。他准备在农业和土地上做文章。博士告诉他说,中国的富豪,真正从农业上赚到大钱的根本就没有。

是的,靠房地产发家的多,靠矿山资源开采赚钱的多,但一直倾心农业项目的大富豪,的确翻遍“富豪榜”,也难以找到。

老家一个朋友,十分着迷农业项目。当然,农业项目的门槛低,容易进入这个行业。所以这个行业的竞争一样比较激烈,长期以来“重城轻乡”、“重工轻农”的政策惯性,仍然存在。所以他在老家一个乡村探索他的“联合自产自销式农业”新模式,根本得不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这次他专程来成都考察这边的农业,我陪他去看了一个蔬菜种植大户——郫县的李总,李总正好也是我的朋友,他四十多岁,做蔬菜种植这行二十年了,前年他尽赚100万,种植面积就100亩。去年他在广汉市扩张了300亩,由于受地震影响,反而赚得不如前年多了。

李总说,做农业风险比较大,在成都平原,自然灾害虽少,但受市场影响比较大。

可以说李总是成都平原上种植蔬菜的土专家,他就一个初中文化,去年在广汉那边搞农业培训,请他讲了三堂课,一堂课的费用3000元,这可比有些教授都高哟。今年有一个农业科技公司请他去做技术总管,月薪2万5。他没有去,他要专心打理他自己近200亩的蔬菜基地。

我和朋友看了李总的基地,叹为观止。我可是从来没有见到过长得如此好的西红柿,还有茄子、苦瓜……

我禁不住对田园充满了无限向往。

第二天,朋友独自去了安德镇安龙村。他在这里又有新的收获,遇到了几个发展有机蔬菜的农民。他们一见如故,谈得十分投机。这几个农民是在成都市河流研究所(会)的支持下,发展了十多亩有机蔬菜。

这些蔬菜不施农药和化肥,产量不高,但价格不低。所有蔬菜均价为4元钱一斤。一年定价,先给钱,由农户按每袋5斤装,品种四至五种,直接送到成都市的客户。目前成都市有120户农户吃上他们生产的有机蔬菜。

朋友说,他们这种模式与他探索的“自产自销”的农业模式有些接近。

看来,他在成都来又找到了投入农业的信心。

朋友还准备到成华、彭州去考察农业,重点是蔬菜种植方面。尽管我对农村、农民也是充满了无限的感情,但我不能陪他去,要上班,不容易走出去。

所以,在农业这个领域,我既没有见到多少一家一户生产的传统农民,也没有见到多少规模经营赚大钱的农民企业家,更没有去投资过农业项目。说实话,我还不知道投资农业究竟赚不赚钱,究竟能不能赚到大一点的钱钱。

找个时间,我得好好去找找这个答案。

  评论这张
 
阅读(113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