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我们的经济有点“发烧”了[原创]  

2009-07-31 10:11:32|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总理早在两年多前,就对中国经济发出了警告:中国经济正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他言中了,我在佩服他超人的预见性的同时,也对我们地方乃至小老百姓担忧。我们如何在这场全球性的经济“乱局”中,全身而退,然后正确前进?

是的,我们得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发展到精细发展,由“长块头”到“长结实”,由过分注重速度向高度重视质量转变。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是在操作中,会遇到很多的难关。

山西老早就喊出了“转型发展”的口号,但转型是痛苦的,甚至要放缓发展速度:“山西省统计局27日出炉上半年经济“成绩表”,GDP同比下降4.4%。山西没能“及格”———上半年GDP的同比增幅超过8%”。

这是唯一“负增长”的省,敢于说实话,也是一种进步,八成网友觉得这是好事。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曾说过:“资源有限,创意无限”。这个数据应该不是他老人家的“创意”吧。其实,这也是一种思想解放的表现,如果不实事求是,数据也是人“做”出来的,我相信山西至少还是可以做出个“正增长”的帐来。

人们都说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但也有人开始担心中国经济了。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撰文中称:中国过度投资已经埋下了不稳定的隐患,不断飙升的投资对200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空前的88%,是过去10年43%均值的两倍。

“加剧失衡状况的宏观战略最终会导致失败”。出口疲软、消费无力的问题不解决,我们是不可能真正摆脱经济危机和经济困境的。

光投资,不消费,既会造成产能无端膨胀、资产价格大幅飙升,也会造成投机行为和流动性严重过剩。股市发疯、楼市发飙就是明证。

上半年,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投资保增长上了。下半年,就应该把钱钱发给每个公民,让他们去消费,从而带动GDP的增长。告诫大家一句,也不要过于爆炒房产、股票。有钱钱,要用在真正能够你带来价值,带来享受的地方。

经济要平衡、协调、稳定、可持续发展,就得让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正确的经济运行轨道上并驾齐驱,这样才是有价值的增长,有希望的增长,才是稳定增长、和谐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