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博导叶子荣印象  

2009-05-16 07:01:13|  分类: 七彩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叶院长子荣教授,是一个“学人”,这是我一个朋友、见过他一次面的名校博士对他的评价。

24岁由一个铁匠考进西南财大,四年本科期间做了三年班长,重要杂志发表文章两篇,所以留校工作。他却称本科留校是“丧家犬”。

由于他善于从自己的长项着手,在选择研究方向时,不选在国内已经有相当长研究历史的会计、财政专业,他选税收进行单向突破。因为,八十年代中,我国对税收的研究才起步两三年,他通过努力可以很快缩小差距。

果然,很快发表论文无数。高度是没有问题,然后他又回过头来研究财政,进行宽度拓展。自然取得更大成功,成为了资深财税专家。

40多岁就被评为教授,被西南交大选聘为博导。

他豪爽健谈,平易近人。正如他所说:“他对每个人都是尊重的!”学生也很尊重他,并以能进入叶门求学为幸。他虽是院领导,现在仍然在为本科生上课,他从来没有敷衍过一堂课。故学生非常喜欢上他的课,并报之以掌声无数。

其实,我觉得他身上有一种率真之气。就是一种坦荡。他说他一直在体制内攀爬,对得起学生,对得起饭碗,对得起自己。只是有时候对不起领导,呵呵,所以也走了些弯路。

不过,他现在已经达到了一种境界,那就是“无欲则刚”。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要苛求对地位低的人有很高的雅量。比如,一个又穷又处于社会最低层的人,不要去要求他有多少胸怀和雅量。一个人的境界和雅量是慢慢提升的。呵呵,我觉得很有道理。

晚上回来,正好看了一个电视节目:地震灾区广元青川县一个村子里的事,一个50岁的姓谭的光棍,为了想得到一个为他做煮饭的能和他继续同居的已婚女人,居然毒死三人,毒傻一人。

这个穷光棍是没有雅量的。正好印证了叶教授的话。不过也有人例外。呵呵。

叶教授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少有的事业激情、负责态度、青春朝气、渊博学识、坦荡胸怀、还有他的雅量……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