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诚意,正心,修身,齐家……  

2009-12-01 22:48:38|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浮躁,坐不住,即使坐着,也是心猿意马。

QQ上的聊友不多,还好,看到了思想爱放牛的“牧童”——高美女,温江的才女。与才女聊,至少也能让思想的老牛,吃一些智慧的青草。

聊了些土地与房地产的话题,聊了些农村产权改革与法律制度桎梏的话题,聊了些全盘国有化与还权于民的话题,聊了一些方向与过程的话题……

聊了半天,让我感觉有所启迪还是关于心境和心态的的话题。这也许是我以不好的心态聊天的原因所致吧。

想起南怀瑾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任何人读了《大学》的“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名言时,都会为之首肯,认为是有道理的。

这几句原话是什么呢?终于找到了: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仔细审示这段话,“欲修其身”前面的好理解,后面这几话的意思是:想修炼好自身品德,先端正自己的心态;想端正自己的心态,先培养自己的诚意;想培养自己的诚意,先增进自己的智慧;想增进自己的智慧,先减少自己的贪欲。

浮躁也许就是不善于“格物”,不会慢慢地去除贪欲。这也想,那也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长生不老。这是很多人不成功的大忌。

正在写博客的时候,老婆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谢霆锋与张柏芝即将迁入香港赤柱亿元豪宅》的娱乐新闻,她惊异于谢霆锋才29岁,就是两个亿的身家。

最后她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谢明星的资料,原来人家出道江湖时间比较早,17岁就出来在影视行业打拼,十二年了,取得的成就不小。

我说,17岁这个年龄,很多人还在读高中,学数理化,然后再读几年大学,二十几岁还一事无成,空耗人生最好的黄金岁月。我们应该审视对孩子的教育,现在应该及早确定方向,不能这也学,那也学,整得啥都学不好。艺体方面,究竟是美术,还是音乐,还是舞蹈……

方向比努力重要。这个观点对我也适合。看起来爱好广泛,实际上一无所成。

学习知识,做成事业,也要解决“贪多嚼不烂”的问题。一定要静下心来,抓住机遇,先求“一垒安打”,不再眼高手低。

其实,有句说得对:单纯就是天才,贪婪导致愚蠢。

单纯一点,其实很好。“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一步一步的来,要有诚意改变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在修炼自己的才学与品德,建设好自己的家庭。后面的事,等前面的事做好了再说。

总之,急,是不得的。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