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婆孙跳楼与教育缺失  

2009-11-20 22:34:37|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月13日,就在我住所不远的地方,发生了一起震惊成都的事件:

下午1时30分,在郫县西大街441号,一位19岁的少女毛玲和她的奶奶陈婆婆,在短短20分钟内相继跳楼自杀身亡。一个是正值花季的妙龄少女,一个是阅历丰富的花甲老人,她们为何会用如此方式结束生命?悲剧,仅因二人争执时,奶奶的一句“重话”。

传说死者家庭殷实,属于“不差钱”的这类家庭,那么,悲剧出现在这样的家庭,就因为多了一句“重话”。一句“重话”就酿出大事故,说明了这家庭“差教育”。由于教育的不当或者缺失,造成的家庭悲剧不胜枚举。

有些家庭悲剧是“差钱”引起的。

据报道,去年八月,西安市临潼区雨金镇高韩村发生了一场悲剧。在西安一学院上二年级的儿子需要7000元的学杂费,然而贫困的家无力负担这笔费用,母亲四处筹借无果后悄悄离开家,在一片玉米地里用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种例子也不少。“差钱”也是另一类悲剧产生的重要原因。

世界顶尖富豪巴菲特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想给子女的,是足以让他们能够一展抱负的能力,而不是多到让他们最后一事无成的钱。”我想对巴菲特来说,钱不是问题,问题仍然是对子女的教育。可见教育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

今天女儿写日记不认真,我严厉地批评了她,并给她读了巴菲特的这段话。我不知道8岁多的女儿能否真正理解,但她不认真的种种表现,已经足以给她进行一下“挫折教育”了。

古人说得好——“黄荆棍儿出好人”,我又补了一句,“说了半天等于零”。

现在孩子少,大多是独生子女,很多时候很多家庭,都以孩子为中心,100%的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怎么行呢?有种感觉,就是一个孩子不如两个孩子好教育,想起我们三弟兄,父母对我们从小的教育比较粗放,也并太不影响我们成长。目前我们都能安居乐业,自食其力。

现在的孩子,我真担心,当他们从温缸里长大的时候,独自走上社会的,不知道他们如何去处世,不说“让他们在社会上一展抱负”,更多的时候是谋生的能力都没有,就只能当“啃老族”。

跳楼事件虽然过去一周了,今天路过跳楼之处,想起了这事,觉得给这事件与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胡乱记之。

  评论这张
 
阅读(4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