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原创]  

2008-11-23 22:23:34|  分类: 思想花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个秘书说,如果把所有的文章都写成精品,那人就可能成了废品。

说得有道理,正如我在一篇博文中说过,做事有深浅,做事不可能没有轻重缓急。

为文也是一样的道理。虽然“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是我追求的目标,但如果做事不懂得优先,不注重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是难成大事的。

博士对我说,不能老在文字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策论,一定要有见解,在深度上下功夫。这一切都是阅读得来的。读什么?当然是精华的东西。比如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发表的那些论文,作者是有时间到处考察的人,他们看得多,读得多,思考得多,读他们的文章,帮你开阔视野。

的确如此。我专门在《中国社科院院报》上找了一篇文章——韩朝华的《对三鹿奶粉事件的经济学思考》,不一样,别人站的高度,论证问题的缜密思维、挖掘深层背景的角度和力度、对语言的准确把握和灵活驾驭、推理与叙述等等,是值得好好学习的。

阅读改变人生,这是下一步的事,现在关键是要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改变对待学问的态度。

我觉得中国中国土地大量减少会导致粮食危机,博士觉得我过虑了,中国这么多人,咋没有饿死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不多啊,土地更多,饿死了那么多人,现在人口至少增加了一倍多,土地减少这么多,咋没有饿死人?这个与土地面积关系不大,应该与制度有关,非洲也一样,饿死人的地方,土地并不缺少。

这就是博士眼界和思考与我不一样的地方。

看来不下一番真功夫是不可能提高自己的策论水平的,当然,GOOGLE十诫中有一诫:“不能只在办公桌前找答案”,我们也要努力的关注时刻在发生中巨大的变化的现实,需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

实践出真知,读书、写作之余,千万不能忘记要找准机会和时间广泛接触人群,深入了解内幕,直至建立一个有意义的实体,来检验我们的思想是不是正确的。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