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人生如茶[原创]  

2007-10-21 23:22: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去了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郫县友爱镇农科村。在这儿遇到了一个自称是“做树叶子生意”的老乡,其实他就是一个小有成就的茶叶经销商。

他请我们在中华盆景园里喝他自己带来的“竹叶青”,一种很不错的茶。老乡对茶很有研究,说起茶文化,自然也是他的强项了。

有人说,成都就是在茶里泡养的一座城。我们品茶,喝茶,摆茶龙门阵。我说成都的“盖碗茶”很有特色。老乡话闸就打开了,他说这“盖碗茶”又叫“三才杯”,茶碗,茶盖,茶船寓意“天地人”:天盖之——茶盖,地载之——茶船,人育之——茶碗。”因为杯盖像是天,可以保护茶汤的香气、温度;而杯托就是地,它承接所有的一切;中间的茶碗,就像是天覆地载的人,所以唯有天、地与人三才合一,才能化育出天地间的一切精华。

初来成都,给几个朋友打电话,问他们在哪儿,答案多半是在茶馆,在干什么,在喝茶。来到休闲之都,得学休闲之事——喝茶吧。不论大小,不分档次,在哪儿都有茶馆、茶园、茶楼。一句“头上青天少,眼前茶馆多”的俗语,足见这里茶香人旺了。

“前有泡,后有靠”,前面是老乡亲自泡制的上等好茶,后面依靠着粗犷木制大椅,频频续茶,缓缓举杯,揽一滴茶水,撩一缕茶香,抿茗入喉,一口气飘,滑进心里。吞下的,是茶?是天?是地?还是自己?

人生如茶。在社会这个大茶杯中,人就是一片小小的茶叶,在沸水的浸泡下,几经沉浮,开始“吸收”,吸收水份,吸收温度,在杯中自由地上下飘摇;然后“释放”,释放出怡人的清香,犹如玉露琼浆。

        人生如茶。这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境界。二十岁的时候,想改变整个世界,四十岁的时候只想改变自己,六十岁的时候,却发现什么都没有改变。有的人生,不如一杯茶那么剔透和地道。好的人生,就是一杯茶那样简单,简单却有味道。需要在岁月中浸泡,在岁月中吸收,在岁月中成长,在岁月中释放……

人生如茶,就这么简单、明了,有温度的水就是你唯一的需要。美酒、咖啡并非所需,何必奢求呢?快乐是有温度的,它能冰释仇恨、泡尽烦恼,让人生自在逍遥,象茶一样有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