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不提倡享乐型消费[原创]  

2007-03-09 15:35:22|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城市青年餐饮消费所占比例最高,31.3%收入用于吃喝,用在化妆品和服装上的消费排名第二,所占比例为12.1%。而学习和书籍报刊杂志的消费则较低,所占比例分别为4.3%和3.4%。不少年轻人在消费上以吃喝玩乐为主导,而在自我发展方面的开支几乎微不足道。


       我周围的一些朋友也如此,常不回家吃饭,喜欢三人五人聚在一起,在餐厅或“小吃街”的摊摊上吃吃喝喝。大家还有“吃转转”的习惯,这次我请你,下次你请我,要是喝酒“刹不住车”的话,一顿就去了半个月的工资。我说这是把“包包喝瘪,身体喝垮”。

     美国的冈特.佩茨曾说:“喝得半醉,纯粹是浪费金钱。”古人云:“藜口苋肠者,多冰清玉洁;衮衣玉食者,甘婢膝奴颜,盖志以淡泊明,而节从肥甘丧也。”不少医生也说,很多现代病是吃出来的、喝出来的。由此可见,大吃大喝享乐型消费,既不利于科学理财,又不利于品行修养,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享乐型消费主义文化已在中国出现,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旅游“三公消费”已达7000亿元(此数据根据有关报道,未经考证),由此引出社会、环境、道德伦理等方面的问题让人头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0年对未成年人调查发现,消费主义倾向越高的孩子,他们的生活越不愉快,对他人较不信任,与父母、老师、同学的关系也有问题。

    因此,从大局和个人看,都不应提倡享乐型消费。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