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6旬教师办"私塾" 八大奇特教育方法"救"厌学孩子 (摘自新华网)  

2007-03-01 10:33:17|  分类: 焦点巡看(摘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地媒体批评他办“黑校”

    李恩从用非常方法教育3个儿子上大学的信息不胫而走,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把厌学的儿子送来让他教育。来他这里学习的孩子都是被学校开除、除名或者难以管理的,都是老师和家长头痛的学生。考虑到这些孩子很容易被城市环境影响,2000年5月他将家搬回了孟津县老家会盟镇,一方面让这些孩子远离市区,看看农村的生活;另外会盟镇是书圣王铎的家乡,有一定历史文化氛围。

    2000年,在洛阳关林市场做生意的一对温州夫妇要去上海做生意,通过熟人把厌学的12岁儿子送给李恩从教育。不久,这个孩子失踪了,他还像对待自己孩子的方法,没有去找。这孩子跑到了关林市场,被市场一位好心人收留。好心人把孩子带到洛阳一家报社,孩子对记者说,他是从会盟镇小梁村的学校里跑出来的,学校在一个农民家里,老师平时不上课,全凭自学,每个学生每月交300元。还说是两个孩子打了他,他才出走的。

    报社记者和孟津会盟派出所警察一起在孩子的带领下找到了李恩从,经过采访发表了眉题为:没办学手续,不开堂讲课,学生丢失一个,老师也不急;主题为:《私塾乎?“黑校”乎?》的报道。几天后,这个孩子再次出走到关林,他爸爸赶快从上海赶来,在记者的带领下找到了正在闲逛的儿子,这次孩子对记者说:记者叔叔走后,李老师打了他,又逼着他写检讨,他趁上厕所之机跑了出来。当地媒体再次发表:“返校再度出走,父亲千里来寻,这孩子离开孟津‘黑校’”的文章。

    对于新闻媒体的批评,李恩从毫不避讳,据他讲,根本没有学生打这个孩子,是他受不了严格的管理约束,拉另外一个学生准备一起逃往上海找父母,而另一个学生不敢走返回。但李恩从承认,记者送回后,他打了他几下,这是他当时管教孩子的一种手段。为此,他这个“黑校”洛阳教育部门都知道,但这些学生都不是他主动招来的,都是父母送来委托他教育的,他也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况且这些学生是学校和家长管教不了的,一旦走上社会,不但给一个家庭带来不幸,也会给社会带来负担。所以,洛阳教育部门也是无可奈何。

    李恩从的奇特教育方法

    李恩从说:“送我这里的孩子都是父母自愿送来,双方商量好,愿意接受严格管教,我才留下。同时,我要求他们不要随便来看孩子。”他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他说:“现在的教学方法我一点都不赞成,我的教学方法就是要改变现在的教学方法,我要把被学校淘汰的学生教育成好学生。”而他的管教方法是什么呢?

    一、四大名著为语文课:来他这里的学生都是小学二年级到初三的学生,学习上不去都是因为数、理、化不好,所以,他只管这3门功课的辅导,不辅导语文。孩子们每天就是不停的抄作业、做作业。他说:“他们在做这些作业时,都要抄写题目,语文自然就学好了。但如果作业中出现一个错别字,我要让他们把错别字写一页。”但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文科学习能力,李恩从把四大名著作为孩子们的必读书目,碰到不认识的字,就让孩子们查字典后记下来,根据意思进行组词造句。他认为,四大名著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华,读懂了这些书,孩子们的写作和文字表达能力也会自然而然地提升。

    二、不讲课:他认为学生学习不好就是做题少。所以,他采取的方法就是让学生一直做作业,从早到晚除了吃饭、休息,就是做作业。夜里,他对每个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发现问题后,再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辅导。记者在他家里看到,除了每个学生一张课桌,没有黑板,孩子们都悄无声息地在写作业。李恩从讲,每个来的孩子都有一段“适应期”,他会教孩子怎么看书、怎么复习、怎么完成作业,“适应期”过后,如果孩子觉得这种方式不适合自己,便可选择离开。

    三、从一年级学起:“从一年级到高中的知识都是环环相扣的,那一环节不会都不行,所以无论你是初中还是小学,只要来到这里,学习都要从一年级课程学起。只有一步一步学扎实,以后的功课就不成问题了。”

    四、什么时候学完什么时候走:来他这里学习的孩子只要学习完从一年级到自己所学年级的课程,就可以“毕业”。一个月学习完,一个月走;半年学习完,半年就走。离开后,被学校开除的学生,父母再给他们找学校上;被学校除名的或者厌学的,回去插班。“一般从我这里走的学生,回去后学习都赶上了,也不厌学了,一些曾经被除名的还考上了大学。”

    五、不能带玩具和零食:在多年学校教学中,他发现很多孩子学习不好是因为上学带玩具和零食,所以凡是送到他这里的孩子,一律不准带零食和玩具。

    六、体罚:2000年刚刚搬回孟津时,李恩从专门做了一个竹板,作业不能完成的,让孩子自己说怎么办——打几下。打后夜里继续做作业,做完才能睡觉。新闻媒体曝光后,他改变了体罚方法,将打竹板改为做俯卧撑。他说:“这样既体罚了孩子,也锻炼了他们身体。小孩儿们没有自我约束力,必须强制约束他们,就像军队一样,不约束就不会有好的纪律。尤其是独生子女,溺爱害了这些孩子。”

    七、独立生活能力:孩子们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未来就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李恩从的妻子则负责孩子们的日常饮食,并教他们蒸馒头、炒菜、洗衣服。

    八、喜欢的课程可以连续学:在他那里,如果厌学的孩子对哪一门功课突然感兴趣想连续学,他同意他几天做这门作业,甚至把这门功课一气儿学习完,把孩子对这门功课的兴趣充分调动起来,然后再学习其他课程。

    就是这种教学方法,李恩从11年间成功教育了来自内蒙古、驻马店、温州、周口、三门峡、济源、洛阳市、孟津、伊川等地的140多个厌学学生,使他们走上了和其他孩子一样的道路。现在,这些孩子有些已成家立业,有些正在上大学,有些正在上中学,没有一个犯罪的。

    曾推广自己的教学方法

    2001年,他就把自己“创造”的教育方法用于教学中:凡是他的数学课,他都要求学生一边复习小学功课,一边上新课。他的做法被学校领导获悉后,领导组织了一些老师去听他的课。听后,领导否认了他的教学方法,让他立即改正。倔强的李恩从宁可不教书,也不改初衷。他主动去了学校后勤,现在他的工作就是每天给老师发报纸。

    每天早晨他从孟津老家出发,倒两次车去位于洛阳市西关的学校上班,路途需要一个半小时。晚上回到家里就批改家里学生的作业,整天马不停蹄。对这样的工作他十分满足:“我每天路上的时间,正好可以看报纸,回家还可以给学生讲一些应该让他们了解的内容。”他尤其关注素质教育的内容,凡是自己看到关于素质教育的报道,他都收集起来。大儿子从上海给他买的《素质教育在美国》一书,他爱不释手。他现在正在写书,总结自己走过的道路和自己的教育方法。

    欲与现行教育方法试比高

    在教育这么多年厌学孩子的过程中,李恩从越来越感觉是现行的学校教学模式和家庭教育的不足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他说他是在为这些孩子探索一条特别的教育方式。

    李恩从认为,学会自学,会让一个人受益终身。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需要人们不断学习、不断适应,以免被社会淘汰。而学校现在的教育是满堂灌,老师把书上的内容原封不动的灌输给学生,至于学生是否掌握了、有没有兴趣就不管了。这种方法造成学生没有自己的时间去学。每个学生接受知识的速度不同,这样就会使一些学生厌学,而学校对厌学的学生置之不理。

    他说:“信息化社会,使如山似海的知识永远学不完,终身学习要求年轻一代必须具备自学能力。我就是要让学生学会自学,即便考不上大学,将来面对新的知识他们也能自学,主动摄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对于现在学校只追求学习,不教孩子自我生活能力他也十分不满。他说:“现在的独生子女家长溺爱,学校不敢管教,除了学习就是学习,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生活的本领都不会,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即使考上大学,生活能力也很差,心理素质更不行。现在一些学生自杀就是事实。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就是温室的花朵,对社会、对孩子都没有啥好处。只会学习,不是一个完整的人,所以,除了学习书本知识,我要教孩子们学习很多生活常识。”

    他还说,他那里是厌学孩子的中转站,为那些已经厌学但还渴望上进的孩子提供一个机会,并让他们学会快乐的学习和成长。孩子最终还是可能回到课堂上的,我要把学校不要的学生教育成学校喜欢的学生。“我就是要看看学校的教育方法和我的教育方法哪个好!”采访中李恩从三次这样强调。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