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回老家  

2006-08-25 21:31:49|  分类: 艺海拾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阴
 
      好久没有回老家了,老家在农村,我们兄弟仨专门抽出时间回去看看。


      今年特别的干旱,在农村生活更加艰辛。前两天,一个在农村的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今年农村日子没法过,秧子全干死了,没有米吃了,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背,有时还得为争水打架啊。好在现在农村有不少的人出去打工了,要不都挤在一个地方,生存的矛盾就更加突出了。         


       父母在农村,我们在城里,有不知岁月变换的感觉。回去看看,毕竟父母还在那山上呆着。父亲退休了,原本也有几百元的退休金,母亲虽没有工作,其实也是可以不回那山上的,但他们对那经营了三十多年,投入三十多年土地一往情深,舍不得丢,放不下他亲自开挖的荒地,打下的水池,修建的瓦房……那一层层梯地,一弯弯梯田,那一梁梁树林,一沟沟溪水,当初倾注了他们不少的汗水,也养活了一家五口人。
   

      如今老家那个社被挖煤掏空了,山水下沉,全社吃水成了困难,生活艰难,据父亲说,在我们回家的当天上午,住在离我们有两里路远的亲戚就到我们那儿找水洗衣服。老爸说,幸好当年他在那沟里建了一个大大的屯水田和一口水池,如今田虽也干了,自家吃水还不算困难。他为当年投“巨资”建的这个水利工程感到自豪!不过看那地里的红苕,与栽下时没有多大变化,有的地方叶子都干死了,旱粮绝对减产利害。不过,水稻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的田位于山湾里,耐旱些。
 

      回家了,我们也无力抗旱,也于农事无补,反而把父母忙得不亦乐夫,妈是忙着宰鸡煮肉,老爸则是张罗着喝什么酒,放下手中的活儿,全力以赴地安排着儿子、媳妇、孙子的吃啊、住啊,陪我们聊天,听我们议发展……


      我们叫他到城里去,爸爸说,他这种年龄,五十几岁,喜欢农村生活,也适合农村生活,田园生活,种什么吃什么,吃什么种什么!很自由的!他叫我们兄弟在城里要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如果老二有什么大一点儿的工程,确实需要他出来帮助的时候,他才出来,现在他是不轻易“出山”的。

       农村的生活,对我们在城里呆久了的来说,还有点儿不习惯了,说实在的,而对小玉琢和小殊涵而言,却是新奇的,居然高兴得不知睡觉了,晚上近十二点了,睡觉了,一岁多的小侄女殊涵却不习惯农村的住宿,居然哭了一两个小时,直到深夜两点。

        看来,今后我们还得经常“领着孩子,回家看看。”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