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不能忽视的“情商”教育  

2006-05-24 21:30:33|  分类: 商业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晴
 
        今读5月10日《报刊文摘》一篇《面试生一声“谢谢”赢加分 》,有点儿感触:现在有的学生智商虽高,但情商却十分的欠缺。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李巍然处长说,4月8日面试当天他一直在考场外关注着考生。看了半天,竟然没有一个考生对为他们开门的门卫说声谢谢。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4)班的顾雯是第一个给门卫说“谢谢”的学生,就一声“谢谢”,学校表示会适当给她加分。


       顾雯的一声“谢谢”,是个很小的举动,却是对别人的服务表示尊重的回应,受到大学的如此关注。这折射出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折射出当前教育中孩子们感恩情感的缺失,感恩情感的缺失也反应了孩子的情商不高的现状。


        心理学家发现,智商(IQ)高的人不一定成功,情商(EQ)才是孩子成才和事业成功的关键。心理学家做了一个“果汁软糖”的实验:让一些4岁的孩子进入一个空旷的房间,并对每个孩子说:“这颗糖是你的,但我要出去办点事,如果你等到我回来之后再吃,我就再给你一颗。” 对于这颗糖,孩子们的态度是各不相同,有的是迫不及待的吃了这颗糖,有的则是坚持等待。研究者跟踪调查表明,那些在4岁时能以坚忍换来第二颗糖的孩子通常独立性强、自信、开朗,容易适应社会;而那引起禁不起果汁软糖诱惑的孩子,则更多的表现出孤僻、易爱挫折、固执、逃避挑战并往往屈服于压力。
 

        在教育中我们往往只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而缺少对孩子进行非智力因素培养。有时甚至没有这个意识,也不懂何为“情商”。其实,“情商”即情绪商数,是指一个人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情绪,控制、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这也包括用乐观的态度接受挑战以及处理社会关系的能力。
 

        如何加强孩子的情商培养,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美国心理学博士朱利安.泰普林提出了两点办法:一是对孩子的不正当要求坚持否定,对其合理的要求也要延迟满足,让孩子付出一点儿“代价”才能得到。二是要加强孩子的挫折教育,“苦难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多吃点儿苦,以期磨练意志。其实我们还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时,也不妨一试。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