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岳鹰:飞翔的鹰

抖落凡尘一身轻,劲展双翼九州游

 
 
 

日志

 
 
关于我

日行一善,日悟一言,日争一分,日毕一事。 思想的深度,钞票的厚度,人脉的广度,个人的风度,家庭的温度。

小记补皮鞋  

2006-05-14 20:39:43|  分类: 人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晴得特别好,多日的阴雨一扫而去,要上班了,是应该有个好心情和好天气。
    

     我们一家三口决定趁着天气晴好,上街逛逛。走到门口,忽看到老婆那双横躺在地上的“烂皮鞋”,说是“烂皮鞋”,其实也不烂,只有一只边帮脱了线,如果一补,照样可穿。我就说把这双鞋拿到街上去补一下。同时也把我那双买成110元的“烂康龙”鞋,也从鞋架上甩了下来。仔细打量了一下说,这双鞋实在太烂了,本来准备扔了,现在也可以提到街上补好再穿。但从内心来讲,我这双鞋,比老婆那双烂得多,底跟磨损厉害,已严重倾斜,穿在脚上十分不舒服。更何况,裂皮、脱线现象普遍,特别是右脚那只,补过了一两次了,又断帮了,一寸多长一个口子,的确没多大的价值了,但又舍不得甩。我们索性将两双本来决定扔掉的鞋子提到大堂坝,找人修补。
    

     一问价,包括换鞋底,两双要20元,不少啊,但一算帐,若补好后,还可以穿上一季,管它,试试看。现在20元又能买些什么?一双再没劲的皮鞋也要五、六十元。想起生活困难的小时候,想去捡一双烂皮鞋穿一下都不容易,那个时候讲的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想起我们扔掉的不少东西,其实还是有用的,不免有些遗憾。老婆说,她从来不知鞋子还可以动大一点的手术,比如换跟、加底之类,是啊,她毕竟从小生活的家庭,条件要好些,没有吃过多少苦!
   

     总结我们近四个月的开支,家庭共开支近万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平均每月开支2300元以上,每天近80元,而且我们还没有办过什么值钱的正事。而我们俩的工资(贫困地区财政直拔折子上的)加起来才1300多元。为什么我们不压缩开支,我听说我们这里一般的家庭一月就1000多元的开支,象这样大手大脚下去,我们年轻人能有多少积蓄可以干点正经事?

     财务问题是个核心的问题。我们不得不考虑,“与其无用,勿增实体”。有时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当前也在广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浪费真的不简单,何异于犯罪?确实应努力建设我们的节约型家庭,开源节流,是最好的办法。只有这样,当我们将财务“金鸡”培养到足够大时,它才可能下个“金蛋蛋”出来,到时,我们就可以购买所谓的奢侈品。
    

     鞋子补好后,看起来的确也不错。下午,特地在家里擦上鞋油,还十分漂亮呢!我们还专门穿上这两双皮鞋在街上逛了两圈,还象个新鞋子,既合脚,还看不出来有什么烂的迹象。呵呵,这20元花得值得,这双本来可以躺在垃圾桶里的“烂皮鞋”,又可以伴着我度春夏、走四方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